自由時報  記者邱巧貞/台北報導

隨著年紀增長,保養程序開始從基礎保溼、美白、抗老化一一加碼,但,有一項保養步驟是不分年紀、性別及季節都不能輕忽的,那就是「防曬」。人從一出生開始,便面臨光老化威脅,尤其隨著大環境惡化,
紫外線照射率較以往倍增,肌膚接受陽光的耐受度卻相對降低,面對導致肌膚老化的惡首,你的UV攻防戰,準備好了嗎?

這幾年,採訪過不少皮膚科醫師及實驗室研發專家,每每問及這些專業人士對於肌膚保養有何撇步時,「做好防曬」必定是他們共同的答案。

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,因常被灌輸使用各種保濕、美白、抗老產品,很容易迷失在為肌膚「進補」的瓶瓶罐罐之中,而忽略防曬其實才是「保養之母」!特別是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是無形且不易察覺,同時也是不分季節、不分早晚,防曬更應是全年無休的保養課題。

專業醫學保養品牌理膚寶水實驗室做了一個有趣的研究:同一個人在同一間教室工作了30年,雖然有窗戶遮蔽,但他的左臉固定會曬到UVA光,不僅左邊臉的斑點明顯,皺紋也比右邊臉來的深刻許多!由此便可了解到紫外線居然會造成左、右半邊臉如此大的老化差異。


<觀念篇>
你對紫外線的了解有多少?
提到防曬、抗紫外線的觀念,其實一般人並不陌生,不過,真正會造成皮膚老化的元兇UVA,許多人卻不甚清楚。

〈重點1〉UVA與UVB有別
紫外線依波長分為UVA與UVB兩種,長期曝曬皆會造成皮膚癌等病變。不過,UVB的波長短、能量強度強,對肌膚會造成立即性的曬紅、曬黑等傷害,但正因其波長短會被臭氧層所吸收,也比較容易做好防護。

相反的,屬於長波的UVA,雖然能量較小,但穿透力強,即使身處於室內空間及陰暗冬季仍有長波UVA的存在,我們每天皮膚所接觸到的UVA劑量是UVB的20倍,長期下來,UVA是造成肌膚老化、皺紋斑點的主因,對人體的傷害是長久而深遠的。

〈重點2〉防曬標示怎麼看?SPF、PA及PPD
SPF→對UVB的防護力:
一般人最熟悉SPF(Sun Protection Factor)防曬標示,指的是對UVB的防護效果,SPF數值愈高,防護時效愈長。舉例來說,如果你的皮膚在沒有搽任何防曬品之下,15分鐘就會曬紅,標示SPF10的防曬產品,則可以幫你延長10倍曬紅的時間,等於是15×10=150分鐘。值得注意的是,近來歐洲品牌為避免標示混亂,將防曬產品的SPF係數統一規範為SPF20、SPF30、SPF50+三種,往後,消費者購買歐系商品,SPF只有上述三種標示。

PA→對UVA的防護力:
PA指數(Protection Grade of UVA)是日本厚生省針對測量UVA所訂的標準,是日系產品慣用的標示,指的是延長肌膚曬黑的時間。PA+表示可延緩2~4倍皮膚曬黑的時間、PA++是4~7倍,PA+++是延緩8倍以上皮膚曬黑的時間。

PPD→對UVA的防護力:
PPD指數(Persistent Pigment Darkening)與PA指數相同,同樣是針對UVA防護力的標示法,是歐系產品所使用的標示,PPD指數愈高,代表對UVA的防護力愈高。依精準度而言,歐系的標準指數更能明確的對照出防曬產品對於UVA的保護力,通常PA+=PPD2~3、PA++=PPD4~7、PA+++=PPD8或8以上。

〈重點3〉強化UVA的重要性
理膚寶水品牌協理謝蕙瑩表示:「現在歐美國家紛紛強調防護UVA的重要性!」相較於UVB,UVA其實才是造成肌膚老化最主要的原因。謝蕙瑩解釋,防曬產品要做到防護UVB並不難,所以市面上才會有許多都標榜SPF50的超高係數防曬產品;換句話說,所以即使產品的SPF相同,但對於UVA的防護卻是不同的,這也是消費者當今應注意的該是產品對UVA的防護效果,即PA+或是PPD指數。


<實戰篇>
Dr.森田明理的防曬三大鐵則
對於愛美的女性而言,一年365天,天天都是防曬天!如果你擁有正確的防曬觀念、加上確實使用防曬產品,肌膚保養必定事半功倍。日本名古屋大學皮膚科森田明理,研究亞洲人肌膚的斑點環境多年,將告訴你正確的防曬攻防守則。

1.黑色吸熱易引發光老化 慎選材質
「黑色容易吸熱,熱能則會引發光老化現象。」森田明理表示,黑色吸熱快,而白色或銀色則能反射光線,進而達到防曬的效果,許多日本女性都已開始改變她們平日習慣。當然,產品質地還是最重要的!不論服飾或是洋傘,顏色並非最重要的考量因素,能否抗UV的「材質」才是重點。

2.防曬用量足才有效 決戰質地
「防曬產品的用量及係數足夠,防護能力才會提升!」許多防曬品因有黏膩、厚重、泛白等困擾,一搽上就像多了層衣服,因此許多人常常抗拒搽拭防曬乳。

森田明理說,防曬品質地愈黏膩,消費者自己便會減少使用量,而讓防曬力降低,特別在亞洲悶熱氣候下,肌膚容易出油出汗,若防曬品質地還厚重,也易引發痘痘,這也是為何市面上的防曬產品都在訴求「清爽感」,甚至歐系品牌還特別區分出專為亞洲市場設計的防曬產品,有的品牌還提供各種膚質不同產品質地的選擇。

3.兼顧UVA及UVB防護 追求高度光穩定性
森田明理說,一瓶好的防曬產品,要兼具平衡阻隔UVA及UVB的功能,所以不僅要看SPF標示,更要注意PA及PPD的指數。特別是防曬品的光穩定性很重要,即使在陽光照射下,它所使用的防曬濾劑成分是否會變質、遭破壞?此外,如果平日在室內,沒有特別出油出汗,防曬一天搽一次即可,若是到海邊遊玩則要適時補搽。

 
 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  2009/04/0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★←淡風輕語→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