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鍾佩芳/台北報導】

近來連日高溫,許多民眾都習慣性地穿上淺色系的薄外套來遮蔽陽光,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講師、消基會日用品委員賴裕綺表示,深色的衣物比淺色的遮陽、防曬效果好,若能選擇有UV材質的更好。

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,淺色衣物散熱較快;但要遮陽還是深色〈暗色系〉的較好。他舉例來說,像是洋傘,若選擇白色的,陽光較容易穿透;而若選用深色的洋傘,地上所反射出的影子也會較黑,遮陽效果也會較好。

做好完善的防曬措施卻不慎被曬傷時,楊醫師也建議,可先冰敷後再擦些乳液、含甘草酸成分東西或噴活泉水等。但是,他強調,在冰敷過程,千萬不可直接用冰塊冰敷,需隔一層才行,以免曬傷後又凍傷。另,環境週遭降溫、涼爽也會使曬傷的肌膚好的比較快。

可自行拿自家種的蘆薈來塗抹嗎?楊醫師建議不要。因為自家種的蘆薈未經過純化、無菌的處理;若曬傷有傷口的民眾,自行拿來塗抹的話,怕會造成細菌感染。

像有些人會拿萬精油、紫草膏、面速力達姆等來塗抹曬傷處,楊醫師表示,此一動作只會造成曬傷部位更加刺痛,因為曬傷會造成皮膚的角質層被破壞,造成抵抗力被破壞,也怕會因此有接觸性皮膚炎。

若曬傷嚴重到脫皮、起水泡、紅腫時,建議就醫,擦藥膏會好的比較快。另,易曬傷者,建議感光性物質少吃,如九層塔、香菜、萊姆汁、木耳等;而對光敏感者,如免疫疾病的紅斑性狼瘡、易起陽光疹或陽光蕁麻疹等,外出時則須特別注意。

窅淺色衣物散熱快,深色衣物才具有遮陽效果。
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★←淡風輕語→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